欢迎来到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官网!
新闻动态

朱勉生专家工作站成功举办“时空针灸与免疫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8-12-14 16:31:26 点击数:

 云中讯 (通讯员  袁恺) 1211日,在我校呈贡校区教学楼1303教室,朱勉生专家工作站邀请到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时空针灸创始人朱勉生教授以及法国巴黎诺贝尔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鞠丽雅教授作了题为“时空针灸与免疫学”的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时空针灸”学术盛宴。我院无课教师及高年级学生共200余人参加。讲座由院长邰先桃教授主持。

    

 鞠丽雅教授从三个经典诺贝尔奖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年来诺贝尔奖免疫学方面的前沿进展;接着,通过2017年诺贝尔奖—生物节律分子机制的讲解,结合临床案例,详细阐述了时辰的生理学、病理学、治疗学,介绍了时辰、季节、地域与人体之间的关系,为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朱勉生教授在授课过程中提到,时空针灸的核心是时间穴位的记忆功能和空间穴位的同构功能,时间穴位和空间穴位协同作用才是一个完整的针灸模式,并由此引出“治病求本”的理论;同时也提到了免疫系统“以平为期”功能的重要性。

“朱勉生教授和鞠丽雅教授的讲课,让我们体会到了“时空针灸”的无穷奥妙,也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科研思路:若能将传统中医理论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多观察、多发现,做一个有心人,可能会对我们以后的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邰先桃院长对两位教授的授课做了高度评价。同学们听完讲座后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